close

~監獄喵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ison.cat2017/

請大家如果不嫌棄請按讚一下或是幫忙分享吧!! 雖然我真的是弱到爆炸。~

我想這招一定有書介紹過  尤其是教記憶的書

不過別問我出自哪本書  因為我是自學中啟發的 我只是覺得這不可能只有我知道

一定很多人都知道 而且也有很多書上都有寫  但是也許你不知道  所以我就來告訴你

我自己稱這招叫做"偷字"

我們再簡化背東西除了口訣之外也要會偷字  畢竟口訣你要成詞  詞要成句 才能作答

那偷字就是用在詞或句子上

 

我以監獄行刑法76條為例子來說明吧

受刑人違背紀律時,得施以左列一款或數款之懲罰:

一、訓誡。

二、停止接見一次至三次。

三、強制勞動一日至五日,每日以二小時為限。

四、停止購買物品。

五、減少勞作金。

六、停止戶外活動一日至七日。

 

這條你會怎麼背?

一字一句慢慢記嗎?你會很痛苦尤其是剛接觸的新手。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這些字詞有甚麼涵義。

所以我會簡化它,而且我喜歡畫圖,所以這條會變成這樣。

76.jpg

受刑人違背紀律時,得施以左列一款或數款之懲罰-這句要如何變成懲罰兩個字呢?

首先這是監獄行刑法,所以會被懲罰的是"受刑人",那怎樣會受懲罰當然是"違背紀律"。所以這些字都不用背只要知道如何推導就好。

 

因為是懲罰所以福利、權利的部分通常都是被減少或是停止之類的字眼,不好的被罰的部分就是增加之類的字眼囉。

所以接見屬於福利權利的部分一定是停止,不可能是增加。

勞動是不好的,強制勞動就等於是增加勞動嘛。

購買當然是停止囉,錢當然是減少囉,戶外活動當然是停止。

妳就看著圖試著說出,這些停止呀,減少的字眼。熟了以後這些字眼妳不背也想得出來。

這時候就不需要這些字眼,只要花極少的字記住這一條了。

這時候在自己編口訣就更好記了,例如:訓見勞買金戶 之類的。自己發揮想像力吧。

 

 

這方法也可以運用在你要記憶的任何東西上。

 

簡單的說:你要知道哪些字是所謂的贅字可以不用記的,只要記最關鍵的就好。

 

然後專有名詞一定要記,數字一定不能錯都是基本。

 

常出現的、和主題有關的以及可以推導的,都是贅字不需要記。

 

 

"偷字"就介紹到這邊,明白地就明白,不明白的就還是去慢慢背吧!

 

這也是我最近編書中的一點小心得,雖然又是野人獻曝,廢到笑。就請多多擔待了。

 

此外還有想像法+歸類法呀,也都可以運用。我有空再介紹吧。

但是基本上只要背得起來用其中一種方法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監獄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