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監獄喵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ison.cat2017/

----請大家督促我 要將此系列完成  每周要更新 包含11種記憶技巧-----------

最近開始著手於犯罪學題庫書的編輯,但是有感於每一題我都要想好久,才能寫出一些看起來比較可口的記憶方式。

這就是我太弱了,因此我只好讀了些記憶書,雖然有些技巧我本身就會了,但是裡面仍然有一些不錯的技巧是我不懂的。

所以我再度野人獻曝的寫下這系列廢文給大家參考。

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記憶方式。

首先要讓大家知道的是記憶分為三種型態

1.感覺記憶-停留3-5分鐘

2.短期記憶-保留12-36小時

3.長期記憶-保留永久

那在考試上,感覺記憶就是考前翻那些猜題東西,短期記憶就是這一兩天衝刺讀的筆記,長期記憶就是經過大量練習後不會忘記的

其中除非真的讀很熟都背起來成為長期記憶了,例如:我的監獄行刑法三個月沒背一樣可以背出來。

不然最重要的我覺得是短期記憶,雖然國考的東西很多,但是監所東西的量其實還好,如果可以自己做出很精簡的筆記,或是掃題很快,其實對於考試都是加分的作用。

最浪費時間的是考前2天在那邊寫題目,雖然是模擬國考,但是花的時間和精神太多,有點浪費這個黃金衝刺期。你寫一題25分鐘,看得快的掃個5題以上不為過。

不過還是要看個人準備方式,有些人就喜歡寫題目才能高分,所以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讀書方式微調才是。

就像我考國考幾乎沒練申論題,我每一科的申論都只是隨便練習個幾題,大概5.6題而已。

可能我本身基礎的文筆還可以,所以我就算練習不多,考試依然可以拿到還可以的分數。

不過這還是端看個人喜歡的準備方式來決定。

那麼先回到衝短期記憶這邊吧!

監所考試申論題不難,一題要記的東西其實是固定的,就是主標題以及大標題,一題記的東西最多10幾個就很了不起了。

你要做的的就是寫出大標題後當作寫作文一樣的填滿篇幅就好。甚至可以說只是簡答題加上一堆廢話填滿罷了。

不過你的廢話還是要言之有物啦。

有一定基礎且熟練的考生一小時可以掃20題以上的申論題,你說一題3分鐘公蝦小,一題關鍵大標10個-15個,3分鐘看題目加10-15個大標題時間是足夠的,練的熟的還可以直接想出答案。

所以絕對是可以快速複習完要考的科目的。然後對比寫考題的考生一個小時只能寫2題。

這對於效率上的差距很明顯了吧!所以別再說甚麼難考考不上,有的時候壓根是讀書方式出了問題。

你著重於對於考試沒有太多作用的點,以為這樣才完備。

至於感覺記憶就是碰運氣了,也是有些考生運氣很好,考前翻得書剛好考出來,但是這種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所以大家如何利用記憶法精簡考題快速記憶,依然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。

高效能記憶的3個步驟:

聯想        重複       應用

一.聯想:

人類的記憶力其實很強的,有的時候我們好像已經忘記了某事,怎麼想都想不起來。

但是其實記憶一直都還存在於腦中,我們只是需要一些提取記憶的功夫。這時候就是要利用聯想去喚醒記憶了。

聯想就像是一種串連的功夫,可以將記憶一個接著一個的串再一起。

聯想有幾個要求的重點:

1.以形象進行聯想,不要以詞語

2.內容儘量荒誕離奇可以讓自己有興趣最重要

3.儘量和自身有關的聯想

4.聯想的方式儘量固定不要常改變

二.重複:

對於新接觸的東西只聯想一次、二次是不夠的,這些記憶的連結都還不夠深刻。

因此很快就會忘掉,所以我們需要複習。

複習是講求時機的,當記憶力都還很清晰的時候是不太需要複習的。

但是如果已經都忘光了再來複習也太晚了,會變成重新記憶。

因此最好的時機就是記憶開始變得模糊的時候,這時候複習的時機就來到了。

所以妳最好能知道你記東西大概都幾天開始會慢慢淡忘,依此做循環的複習會最有效率。

 

三.應用:

應用就是用記住的東西與別人交流,比起不斷重複或是聯想,與人交流或溝通更容易記住東西。

因為當我們把想法告訴別人的時候,必然要經過一番思考而且在心中能完全明白理解,才能將東西完整的表達。

而在這個過程中,其實你也正在進行聯想和重複的功夫。所以有些人喜歡開讀書會就是這樣的緣故。

只是這所花的時間比較多。

 

題外話:

所以我的監刑法為何推薦一周式的學習方式,每天固定讀那些章節。

就是為了不要在還很熟的狀況下又重讀了,這樣效率就不彰了。

此外當你熟了,一想到星期幾就很容易聯想到對應的章節和內容是幾條到幾條,都會自然地幫助你在考場上回憶起條號和內容。

提高記憶的20秒法則:

所謂20秒法則就是如果短期記憶能夠持續超過20秒,那麼他就有可能被保存成為長期記憶。

因為20秒內的記憶是不穩定的,而超過20秒後就可以穩定存在。

例如每天都會忘了鎖門,或是車子到底有沒有鎖呀,你只要將這個過程超過20秒,

以後你就不會一直想,我到底有沒有鎖門呀!

 

下周待續...記憶的11種技巧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監獄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